列异记

关于我

全职相关
叶黄初心,双花本命
伞修橙亲情向only
热爱冷拆逆,从未有节操
Hell?
Yes,I do!

 @千行 

传送门:随时会有补充的相关设定及食用说明

              【嫩牛五方】前夜 第一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二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三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四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五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六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七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八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九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一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二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三章


终于可以问心无愧地打方林方的tag了!


第十四章


两个人就这么慢慢熟了起来,方锐自此也多了一项新的乐趣——去中大听林敬言的课。

他还是坐在头一次去时的那个后排角落里,起初还有不少学生用带了惊奇的眼光打量他,他就统统都报以最和善的微笑,反而弄得那些学生们自己不好意思起来,不出半个月,也就不再像第一天来时那样被人围着看了。

但在学生们的眼中,他大概还是极特别的那个——中大文学院的名师不少,可他单听林敬言的课。

于是要不上多久,林老师有一位从北平来的挚友的消息便不胫而走,全文学院的学生没有不知道的了。


林敬言自然也听说了。

不但听说,连办公室里头的老师们也有问的,说怎么之前从不曾听过你还有这样的一位朋友,他也不多说,只是笑笑,一两句带过了。

转过头来去问方锐,被问的那个却一脸的理所当然。

“我本也不是学这个的,只是觉得你讲得有趣,再说这些东西也难得很,我只听你这一门课已经很吃力了。莫非,是林老师不欢迎我到课堂上来了?”

他讲这话时眼睛是弯的,里头带一点促狭,林敬言叹一口气,也就由着他去了,只道:“你也不觉得枯燥。”

林敬言这一年讲的主要是校雠学*上头的东西,可以算作是文学一门里最要扎实最要耐心的课,对于从未接触过这一领域的方锐来说,同天书其实差得也不太多了。

不想方锐笑得就更开了:“林老师,您觉着呢?”

他特意用了一个敬语,还在这个字上放重了声音。

林敬言的嘴角微微上扬了一下,平心而论,方锐的进步不小,他头脑够好——多半是从商的人都有的优点——又肯认真听讲,课下无事的时候,也会找些问题来问自己,还不到一个月,已是能学懂至少三分了。

于是也就难得地调侃了一句:“若是学生们都同你一样用功,为师也就老怀甚慰了。”

“老怀?你才多大年纪就老怀了?”方锐随手拍了拍他的肩,“你看着都不及我二哥的年纪大。”

“你家里还有兄长?啊,我记起来了,那天在鸡鸣寺的时候,你就把我错认成了兄长对吧?”

“是啊,当时一眼看过去,真真是吓了一跳,有机会你到北平去,我介绍他给你认识,你都不知道你们两个有多像。”

“这可真是难得,我家里人丁单薄,自小到大还从未见过同我长得像的人。”

方锐连连摆手:“不是说长得像,单论形容,我可比你像得多了——这是自然的——但要是论神貌,我家兄弟四人可都比不上你像他。”

“那倘若有机会往北边去,我可定要登门拜访了。对了,前日老师同其他教授去鸡鸣寺联句*,在胡教授那里得了些今春新下的铁观音,送了一点给我,你要不要来喝一杯?”

方锐本不是多爱茶的人,他留学的时候喝惯了咖啡,对茶就不那么有兴趣。方世镜爱茶,家里常年有着应季的各色好茶,但他也从没有自己动手去泡过一次。

可对上林敬言自然随便的一句询问,甚至连半点邀请的意味都听不出,他反而说不出拒绝的话来,只是点了点头,道:“那我就不客气了。”


林敬言住在中大的校舍里,除却是一个人住空间大些之外,和住校的学生就没有太不同的地方了。方锐虽然来中大听课很是频繁,也是头一次到林敬言的住处来。

房间整洁而朴素,一个中等的书架,一张普通的书桌,两把椅子和一张单人床,就是这屋子里几乎全部的东西了。

林敬言的书很多,书架里放不下,床头也摆放了十余本,连地上都有一些,但每一本都摆放地整齐,井然有序。

书桌的一角里用白色的毛巾盖着一套茶楼里最常见的茶具,另一角上放了个笔架,上头插了几只大小各式的毛笔,边上有砚台,可也有一瓶墨水,桌上正中间的地方摊着几张写了字的纸,纸上还压了一支钢笔。

林敬言把方锐让到一把椅子上坐着,请他随意,自己去烧水泡茶。方锐便拿起他放在桌上的书来看,书是翻旧了的,字里行间都密密用钢笔批了注释,方锐翻了几页,自觉比平日里上课时听到的东西难了不少,换了两三本都是如此,只好放下书去看别的。

纸上写的东西却不多,都是毛笔写就的诗句一类的东西,方锐对着一张纸看了几回,只觉如锥画沙,匀整而不露锋芒,不由得暗道了一句果然是字如其人。


林敬言端了茶回来时,就见方锐拿了他写字的纸在轻声念着,念的正是他昨晚随手写下的一句“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他将茶放在桌上,从方锐手里抽出来那页纸,笑了笑:“怎么看起这个来了。”

方锐耸一耸肩;“你那些书太难了,我看不懂,”他停一停,又道,“这两句也太悲了些,你有什么愁事不成?”

林敬言放下纸,将一杯茶递过去:“不是我作的,姜夔姜白石,不知你听说过没有。这也不过是昨晚的月亮很好,我校书校得晚了些,一时有感,随手录了两句罢了。”

“原来如此。我方才还奇怪,你明明是南京人,又不是我这样回不去的,哪里来的这些离愁别绪。”方锐接了茶,端到面前深吸一口气,赞了句“好茶”。

林敬言也坐下来,把那几页纸整理了一下,又把钢笔别在上面,才端了茶向他道:“我平日里也没这么好的茶,还要承蒙老师惠赠。”

“那可真是要多谢汪教授了,”方锐把空杯子放回到桌上,见林敬言的也喝尽了,手腕一转,先给他添了茶,才往自己的杯子里倒上。

林敬言便曲指在桌上叩了三声,方锐放下茶壶,撇了撇嘴道:“林老师怎么这样客气?你请我来喝茶,我都没讲究这礼数。这里就我们两个人,你累不累啊?”

林敬言一笑:“习惯了。”

“哎!你们做文学的人就是这点不痛快,上一次你讲课的时候,不是还讲过什么‘礼数不是给我们这些人设的’*这样的话?。”

“那是阮步兵说的,也亏你记性好,”林敬言微讶,他不过是课上时拿任诞篇举了个例子,不想方锐竟然记得住。他举起来茶杯示意了一下,“你说的很对,那我就以茶代酒,先干为敬了。”说着竟是拿杯子在方锐的上头轻轻磕了一下,真如饮酒一般一饮而尽了。

方锐却是一惊一喜,林敬言向来是稳妥的,得当的,含蓄而有礼的,哪知道还有这样的一面,他本来就是个爱玩闹的,忽见林敬言露了这点真性情出来,眼睛一亮,跟着就一口饮尽,重重把杯子往桌上一放,学着戏班子里头的腔调拉了个长音:“好酒啊,再来!”

林敬言险些没把一壶茶打翻在桌上。

“你也太能闹了,”林敬言叹道,“再来可就真成了牛饮了。”

“林老师可是心疼了?”

“哪里的话,你要是喜欢,我分一半给你带回家里喝去。”

“我……好啊!”方锐迟疑了一下,跟着就又笑起来,“林老师,我这算不算是夺人所爱啊?”

“瞎说什么。”林敬言起身去找盒子给他分茶叶,闻言回头,抬手便在他头上敲了一下,敲完了自己也愣住了,偏生方锐还在边上笑:“为人师表啊,林老师……”

林敬言收了手,看了他一眼:“我的学生加起来都不及你一个这般闹腾。”

“所以他们都得不到老师请喝的铁观音。”

“你啊……”林敬言把一只小铁盒子放在他手里,又去床头的书里拣了一本出来,一并递过去,“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真想学这些东西,这本是我校过了的,也都批注好了,你要是真想学,就好好看一看。若是觉得有不对的地方,就拿来我们再一起研究。”

“我才听了一个月的课,你也放心叫我做这样细致的功课?”

“教学相长嘛。”

“你太高看我了。”

“左右你也只听我的课,底下有的是时间,方法我课上也讲解的差不多了,当初老师教我的时候,就是让我自己去校书的。你若是觉得不行……”

方锐当即截断了林敬言的后半句,把书塞进怀里,用力按了按。

“行!怎么不行?”


tbc


注:1.此处的校雠学基本就是现在所说的文献学,不过正式以文献学命名的书是1933年才有的,这里就先沿用校雠学的说法;

      2.鸡鸣寺联句是1929年的事,但没有查到具体时间,就私设五月中了;

      3.“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出自姜夔词《踏莎行·自沔东来》;

      4.阮步兵即阮籍,“礼岂为我辈设也?”事出《世说新语·任诞篇》。

评论(7)
热度(22)
© 列异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