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异记

关于我

全职相关
叶黄初心,双花本命
伞修橙亲情向only
热爱冷拆逆,从未有节操
Hell?
Yes,I do!

@千行 

传送门:随时会有补充的相关设定及食用说明

              【嫩牛五方】前夜 第一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二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三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四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五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六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七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八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九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一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二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三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四章

             【嫩牛五方】前夜 第十五章


肖师长和方参谋长的专场。


第十六章


肖时钦依旧坐在那里,只是稍稍抬了抬头,脸上的神色都未发生半点变化,方学才却察觉到一丝压迫感正从对面缓缓逼上来。

“师座,”他强迫自己平静下来,总算记起来坐在对面的人还是他的长官,他眼睛一转不转地跟肖时钦对视,全身仍然是紧绷着的,“你刚刚说了什么?”

肖时钦不动也不说话,过得片刻,方学才的人中处开始渗出细细的汗时,肖时钦终于起身,跨前一步,拍了拍他的肩:“学才,别激动。”

声音不高,带着点安抚的意思。

他的手一直按在方学才的肩上,拇指的指腹压着领章,不知过了多久,或许并没有太长时间,手底下如满弦的弓一样的身体一点点松了下来,方学才的嘴唇抿成一道直线,眼中的戒备却是渐渐散了去,肖时钦知道这个他一直倚重的副官终是选择了相信自己。

“师座?”方学才声音很低,但里头那点需要解释的意味却很坚定。

肖时钦把他按回到椅子上坐好,自己也坐下,打开了一个上锁的抽屉,取出来一封来自上海的信,隔了桌子推过去。

“我和明华,至少也是有过同校情谊的。”

方学才只看了一眼信封就苦笑起来,他从未想过自家三哥竟然已经去了上海三年,显然他写信回家是一件失策的事情了——大哥行踪常年不定,他本也不太指望,家里能替他说话的只一个方明华,谁知又去了上海,留在北平的两位兄长一个是当初关他祠堂的,一个是性子犟起来九头牛也拖不动的,也不知道这一次要把他们气成了怎样。

但这念头只转了一转就被他丢开了,他把信放在边上,连信封都没拆开,就向肖时钦道:“三哥不会说的。”

“的确不是他说的,”肖时钦向他手中的信示意了一下,“明华还是很担心你的,不先看看么?”

“既然是写给师座的,就算是兄长,我看也是不妥。”说着又把信推了回去。

肖时钦也就不多说,接过来重新放进抽屉锁好了,向方学才笑了笑:“学才,你怎么总是这么拘谨?”

方学才并不回答他的问话,只是又轻声却清晰地重复了一遍:“师座。”

肖时钦摇了摇头:“是我的一位师兄,不过名字不能告诉你。但想来同你家里关系也是极近的,不然依他的性格,大概是不会管外人的事情的。”

“家中只有我一个从军入伍的。”

“那我便不知了。”

“师座。”

肖时钦叹了口气:“师兄并未说明,只模糊提了一句张帅,剩下的事情就是我猜出来的了,”他向对面看了一眼,方学才依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只好接着道,“这里毕竟是武汉,十几年的事情,若真是有心,也不是找不到的,何况又是那么一件大事。”

方学才还是没有什么表示,肖时钦又加了一句:“没有叫别人,我亲自去的,是随县的县志。”

“师座费心了。”


肖时钦几乎是无法了,方学才跟在他身边两年多,给他当了一年多的副官,大约是为着自己素日谦和,反而格外尊重,这样突然拗了起来,也当真叫他为难。

何况他本不是为了查他,不过是琢磨王杰希那句话时候突然醒悟的。当年与张振武一同在北平因党内争权而遇害的肱骨之将,可不就是姓方。

前后一串起来,连方学才有意隐瞒的事情也清楚了起来,他虽不知这个副官为何要隐瞒自己的出身,也并不知道王杰希同方家有怎样的瓜葛,但王杰希的意思他是懂的,是提点他莫要掺到纷争的时局和派系斗争里去连带了身边的人,再直白一些,也不过是托他护方学才的平安罢了。

这位当年的师兄现在的同袍,比当初在学校时听闻过的更谨慎了,连一句托付都是不露痕迹的。

然而眼下看来,向方学才挑明了这件事似乎不是一个好的决定,方学才的反应大大出乎了他的预料,想来事情并不如自己所知的那么简单。

看那样子,多半是拂到了他的逆鳞。

方学才还如雕像一般坐在那里,肖时钦无奈之下,突然严厉叫了一声“方学才”,被叫的人下意识起立立正敬礼,干脆地答了声“到”。

答完了方学才也觉出了尴尬,但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再坐回去了,他从来都是有分寸的人,性子上执拗是一回事,但对着自己向来敬仰的长官犯脾气就是另一回事了。

肖时钦走近他,按了按他的肩,忽而伸手下了他的枪,方学才一惊,去格挡已然来不及,眼看着肖时钦收了自己的枪,怔怔地立在了当地,嘴唇动了几动,还是没有说出话来。

肖时钦重开了抽屉,从里头取出来一把手枪来,当着他的面一颗颗装好七枚子弹,关了保险递过来。

“柯尔特M1911?”方学才接过来,一入手就报出了名字,“改装过?”

“新出的A1,上次去军部开会得了这一把,算我向你道歉的,”肖时钦嘴角噙了笑,“我不查了,也不问了,你什么时候想说了再说。但是学才你记着,你是第五师的参谋长,也是我肖时钦的副官。”

方学才第三次打了个标准的敬礼,重新检查过保险,这才安稳地握好握把,向肖时钦道:“谢师座栽培!”

“既是新枪,还是熟下手的好。”

“多谢师座,那我去靶场了。”

“去吧。”肖时钦答应着,随手把从方学才处拿来的枪锁进了自己的抽屉里。


方学才在靶场练过几回,刚刚发生的事情给他带来的震动不小,可除却第一轮的前两枪是因为尚未适应新枪而环术不理想以外,之后的每一发子弹都稳稳打在了九环之内。

不觉已是近午,方学才收枪,打算回去处理当天的事务,他将手枪收回枪套时手上顿了一下,枪套并不合适,这才记起肖时钦当时是只递了一把枪过来的。

于是只好再转回到师长的办公室里。

肖时钦正读着一本《战争论》,见他回来并不意外,方学才出门后他也想起来忘记把枪套交给他的事情了,但此种小事也并不需要特意去一趟靶场,等发现了自然是要回来的。

意外的是方学才,因为肖时钦递给他的不只是一个枪套,还有一封信。

信封上依然是方明华的字,这一次收信人却变成了他,方学才先看了一下邮戳上头的时间,断定是今日方到的,就看向肖时钦。

肖时钦仍旧低头看书,时而在书上批注些什么,却像是知道安静的空气里他并未出声的疑问一样,道:“刚刚你去了没多久,通讯处送上来的,你的办公室没人,以为你在这里,就送了过来。”

方学才答应了一声,当了肖时钦的面就拆开了,原以为不过是兄长的问候和嘱咐,待到看完了却倒吸了半口气。

肖时钦自然不会没听到,于是也从书里抬起头来,方学才拿着信纸的手有微不可察的颤抖,脸上也复杂的很,一眼过去竟看不出都混合了哪些情绪。

“怎么了?”

“师座,刚刚你说的给我十天假的话,还做不做数?”

“当然,怎么,明华要来?”

“嗯,三哥说中元节要回乡祭扫,让我跟着一同回去。”

“那是应该的,若是到时上头没什么事情,我可以再多给你五天时间。”

“十日就足够了。”

“那便到时再说,”肖时钦见他的下巴绷出来一道线,显见是咬紧了牙关,但眼中又有些欲言又止的神色,就有些不放心,“学才,你在担心什么?”

“没什么,”他心里挣扎了一会儿,还是咬了咬牙,“师座,你们不会看着我挨揍吧?”

肖时钦十分明显地愣了一下,手里的笔都险些落在地上:“明华不是那样的人吧?”

“三哥当然不会,可他说这一次我四哥也是要来的。”方学才闷闷道,把信叠好了装进口袋里,“当初我想要参军,家里都不同意,他和二哥是反对最激烈的两个。”

“我记得你是五期的步兵科?”肖时钦旋上笔帽,在书里夹了一枚书签后才合上。

“那也不能对兄长还手啊。”

肖时钦这回是真笑了,他走过去拍了拍方学才的后背:“你放心,没人能在第五师里跟你动手的。”

“嗯。”

“到时告诉我一声,我与明华也好久不见了。”

“是!”


tbc

评论(13)
热度(19)
© 列异记 | Powered by LOFTER